©__北北北北北 | Powered by LOFTER

「小洛豪」天真有邪

任豪X何洛洛

 

创作歌手X偶像演员

半架空/OOC/破镜重圆

1.5w+字 一发完

 

 

星星不曾陨落,只是暂时迷路。

 

 

 /

任豪没想到兜兜转转,最终还是和自己的前队友兼前任——何洛洛,面对面坐在了电影《天真有邪》的剧本围读会上。尽管任豪表面上表现得云淡风轻,但来回拨弄台本边角的小细节还是透露出了他的焦躁。

 

反观何洛洛依旧是招牌式人畜无害微笑,和上至导演下至场务都打成一片。

 

 

事情怎么会演变成这样?

 

 

 //

2019年两人一同参加一档选秀节目并最终成团出道,决赛前最后一次排名公布,任豪的排名冲进了出道位,录制结束后,两人互表了心意,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

任豪永远记得那个初夏的天台角落,伴着蝉鸣和晚风,他第一次发现青岛的夜空这么美丽,坠着数不清的星星。

但所有的星星,都比不上何洛洛对着他说,“任豪,我喜欢你”时的眼睛,身后的夜空映衬着,亮晶晶的、湿漉漉的。

在此之前他对何洛洛有无数个动心的瞬间,但那一刻,他确定了自己这辈子,只会着迷于这双眼睛。

 

在他们分开后的那段时间,任豪还是会频繁地想起那晚。

他想,他也曾亲眼见过银河。

 

 

两年后在鸟巢的解散演唱会上,整个场馆几乎座无虚席,全场粉丝举着应援色手灯,万人合唱,那个晚上,北京鸟巢的天空是破晓色的。

“两年后,要让北京部分地区人民知道R1SE这个组合!”他们做到了。

今天过后,就是各奔东西,期待再次顶峰相见。

 

解散后任豪和白色系续约,回到上海发展;而何洛洛与原际画合约到期,和平分手,成立了个人工作室,因为学业留在了北京。

两人正式开始了异地恋。

 

限定团的两年,两人都积攒了一定的人气,组合期间的个人规划也一直是影视路线,出演过一些大大小小的影视剧,虽然没有到爆红的程度,但也提升了不少国民度。特别是何洛洛,先前接了一个偶像剧的男三,虽不是男主,但人设十分讨喜可爱,与他本身的风格也很符合,随着剧集的热播,收获了不少好评。后续的剧本和综艺邀约也络绎不断。

 

而任豪,大多数人对他的看法都是,他的颜值不演戏可惜了,他却拒绝了公司为他选定的几部偶像剧男主的本子。经过深思熟虑,他提出了目前先以音乐创作为主的想法。其实在限定团中期,他就开始慢慢接触音乐创作,加上之前也有rap创作的经验,他逐渐找到了自己喜欢的音乐风格,写过不少未发表的歌,但由于当时个人规划限制,在限定的框架内,任豪没有太多机会去展示他音乐方面的想法,这对他来说一直是个遗憾。

 

当然吴平一开始也是不支持的,

“任豪,你和白色系续约,我已经挨了你粉丝不少骂,再加上不让你去演戏,你的粉丝会觉得公司疯了的。你要想清楚,现在娱乐圈的导向,有才华、认真做音乐却被大众看到的人,相比之下真的太少了,你要出专辑也可以,公司可以请最专业的团队为你量身定制,不耽误你演戏的。”

 

任豪反反复复想了很多次,每每想到解散演唱会时全场沸腾的欢呼声和尖叫,那一刻他难以忘却的悸动,狂涌澎湃,他就知道自己渴望的还是舞台。他也一直坚信自己这一生一定会不平凡。他不想走大众认为的偶像必经之路,至少目前为止,他觉得自己应该沉淀下来,先去完成当下最热爱和向往的,给自己交一份满意的毕业答卷。

 

“平姐,我一直很感谢公司,很感激您当初送我去比赛。我不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我也知道您一直都很理解和支持我。我知道这两年公司发展得很好,已经有足够专业的音乐团队,但我还是想亲自去完成属于自己的第一张专辑,这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创作这件事不是我一时冲动的想法,我也不是不演戏了,至少这一年,我想先专注在音乐上,请您给我一年的时间,我会证明我自己。”

 


“哎......真是拿你没办法”,吴平无奈地笑了笑,“其实任豪,我本来担心这两年你会被磨平棱角,但事实证明,你好像又让我看到了你刚进公司时候的那股劲,这点让我很庆幸。我尊重你的决定,不过,我是个商人,不能做亏本的买卖,给你一年的时间,你好好把握。”

“谢谢平姐!谢谢公司!我一定会努力的!”听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后,任豪松了一口气。这第一步是解决了,后面的压力要靠自己慢慢扛了。

 

任豪起身刚准备离开,平姐叫住了他,面带犹豫,“任豪,还有你和何洛洛的事……我只能说,奉劝你谨慎,你们刚踏入这个圈子不久,说白了都只是靠脸吃饭的偶像艺人,都还没站稳脚跟,一旦曝光,这个后果你想过吗?你能承担得起吗?”

 

任豪身体一怔,沉默了一会,垂在身侧的手握紧又松开,“平姐,我和洛洛的事情……我有分寸,我会小心,也会努力强大起来,保护他。”

 

 

 

何洛洛之前就猜到了任豪的想法,毕竟他努力学习创作的过程他都看在眼里。半年前因为个人活动频繁他们从集体宿舍搬出来,开始了两人同居生活。解散演唱会的那晚,任豪少见地十分激动,在散伙宴上喝了不少酒,回到公寓后,那种最后一夜遗憾又疯狂的情绪在房间里蔓延,那晚他们做了很多次,从床到浴室,再到窗台,最后又回到床,直至筋疲力尽。

事后,整个房间再次安静下来,两人相拥着,互相触碰到的身体依旧余温未散。何洛洛的呼吸还有些急促,闭眼靠在任豪的胸口,从心跳也听出了对方的激/情/未/退。恋人好听低沉的声音从头顶上方传来,何洛洛静静地听着,不知道是不是酒精的因素,任豪絮絮叨叨地说了很多,有他的规划,他的畅想,他的抱负。


“任豪”,何洛洛抬起头说道,“我一直觉得你和我不一样,有人说我天生就适合做偶像,我喜欢做偶像,我享受舞台,这两年虽然进步了很多,但我知道我的天赋到哪里,我不是最勇敢的,也不是最特别的,我是会走大多数人走的那条道路,我也觉得这样没什么不好。但你不一样,你在我眼中是最好的,无论你做什么我都会支持你,陪着你,你千万别把我撇下。”

“小傻子,胡说什么呢……..”,任豪把自己的小孩重新拥入怀中,他知道即将开始的异地恋,让他失去了安全感,他靠着小孩的发旋,紧了紧拥抱,“你好好上课,好好拍戏,我有空就来北京看你。”

 


事实证明,解散后的近半年,任豪除了头两个月有飞几次到北京,后续等他真正投身于音乐创作后,基本就住在了音乐室。所以都是何洛洛乐此不疲地做着那个空中飞人,几乎每周坚持从北京飞到上海,课业和行程很紧的时候,他还是会想方设法地挤出一天的空闲,当天来回。任豪心疼他,不希望他总是这么来回折腾。加上这个信息没有隐私的时代,何洛洛频繁的非公开行程航班也引起了个别私生粉的猜忌。

 

但当局者迷,爱意无法抑制和隐藏,何洛洛见了太多次昼夜交替的首都和虹桥机场,有时走出机场,看到天空时,他会一瞬间分不清这是白天还是黑夜,去程他永远都是满怀悸动和幸福,回程时巨大的失落感席卷而来,他就开始畅想下一次的飞行。有那么几次,仅仅几次,他会冒出质疑的念头,质疑这样奔波的意义。

但他能肯定的是,他贪恋和任豪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就算跋涉的过程再辛苦,但在看到恋人的那一刻,疲惫就会瞬间烟消云散。

大多数时间他都是去任豪上海的工作室,静静陪着他工作。

 

 

任豪的首张个人专辑《FALL》,整体定为R&B和HIPHOP风格,公司请了国际顶尖的团队参与编曲和制作,一共五首歌,从专辑主题、风格到所有歌曲的词曲创作,包含了太多他的心血。他是个慢热的人,很多想说的话,他无法用言语去直白地表达出来,所以他都放在了音乐里,告诉一直支持他的粉丝,也告诉他最爱的人。

主打歌《落》是一首梦幻氛围的R&B曲风歌曲,讲述了人生的迷失和追寻,也包含了任豪这几年的心境,着迷、坠落、迷茫、坚持,没有人知道人生的终点,很多事情只能靠自己去想通。

为了契合专辑风格,所有歌曲都是重新创作,诚意满满。他只保留了一首之前写的歌,叫缱绻天台。这首歌是他和何洛洛在一起后,偷偷写的,他一直想在一个特殊的日子里送给洛洛,正好这次借着新专辑,表达他的心意。

在筹备过程中,任豪给洛洛听了其他所有歌的DEMO,唯独这首歌神秘兮兮,一直瞒着何洛洛,说是要保留最后一点神秘感。

他想着,熬过这段艰难的时间,他就有时间多去北京,不用他的小孩那么辛苦了。

 


跨年那晚任豪的情绪不太好,专辑进入了最后的制作阶段,制作完后紧接着就是编舞、MV拍摄、宣传等等,一年的时间真的太紧张了,做后期的连续这一个月,他的精神都是高度紧张的,主打歌出来的效果令他不甚满意,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和制作团队反复磨合,不停地重来、推翻、再重来,他都觉得自己偏执得有些魔怔了,他给了自己太大的压力。

而另一面,他也突然意识到,自己和何洛洛的轨迹好像渐行渐远,洛洛成为了国民综艺的固定成员,演了大制作高热度的剧集,看到微博上他和新朋友的合照互动,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他、喜欢他,他的洛洛发着光,他为他感到高兴,但同时他的心里也不是滋味,他可笑的自尊心作祟,他怕追赶不上,他不知道如果这一次再失败,他该怎么办。

 

当天何洛洛有跨年活动,所以两人没有约,这段时间彼此也都很忙,所以见面和交流的频率逐渐减少,他想着,熬过这段时间就好,但终究感情还是被距离和时间冲淡。

活动结束返程时,保姆车路过熟悉的跨海大桥,何洛洛有些晃神。

他突然想起来,成团后的第一个跨年,活动结束回到宿舍后,他突然想起比赛时在海边看烟花的回忆,吵着要偷偷出去放烟花,任豪难得打破十二点的门禁原则,陪他偷偷溜出去胡闹。他们的宿舍在北京偏僻的郊区,他两骑着单车沿路找了很久卖烟花的店铺。

任豪从街边小卖部走出来,从黑色羽绒服里掏出一小捆仙女棒,“只有这种了,凑合一下吧我的小仙女”,何洛洛表面故作嫌弃地说,“谁是你的小仙女啊”,但接烟花的时候忍不住偷笑,甜蜜从眼角偷偷溜出来,弯了眼睛。

跨年的凌晨,北京郊区的跨海大桥上,只有稀稀落落的来回车辆,没人注意到一侧昏暗路灯下的他们。他们尽情挥舞着烟火棒,用烟火在空中写着对方的名字,幼稚地像两个三岁小孩。当最后一根仙女棒燃尽前,任豪大声说:“洛洛快许愿!”

何洛洛一边嘟囔着又不是流星许什么愿啊,一边还是配合地闭起眼睛,剩下的碎碎念全都被恋人温柔的吻封住。

 

你的愿望我都会帮你实现。

 

新年快乐。

 

 

那我的第一个愿望就是,以后每年跨年我都想陪你过。

 

 

冬夜的北京,寒风凛冽,但爱意却如此滚烫炙热。

 

 


何洛洛随即买了最近一班飞上海的航班,这段时间他们的感情趋于平淡,除了定期保持手机联络,各自都有忙碌的生活,算了下,自己已经快一个月没见任豪了。此时此刻,突然很想任豪,没打招呼,那就当做惊喜出现吧。

 

 

他本以为任豪会因为他的到来感到欣喜。但他错了。

当他深夜推开工作室大门时,里面虽灯火通明但气氛却比室外的天气还要冷。任豪和制作团队因为编曲的事情刚刚争执过一通,正陷入僵局的时候,何洛洛不巧踩了雷。

 

“你怎么来了”,看到何洛洛,任豪当然是开心的,但现下确实不是情情爱爱的好时候,只会让他更头疼。

“我……”何洛洛刚想开口解释,任豪有些心烦地皱着眉打断了他,“你先回公寓等我吧……我晚点回去找你”

 

何洛洛握着门把的手进退两难,整个工作室又恢复了寂静。何洛洛知道现在回去,今晚估计也等不到任豪了,他明天下午还有录制,一大早就得走。但他什么都没和任豪解释。

他离开去买了些宵夜,想要帮忙化解矛盾。

半小时后何洛洛回到工作室,大家僵持着,所有人的脸都臭得要命,何洛洛扬起笑脸,招呼工作人员吃宵夜,大家也不好拂了一番好意,过程中何洛洛努力活跃气氛,大家一边吃宵夜一边有说有笑。

 

何洛洛把单独打包的一份宵夜拿到任豪面前,“吃点东西再继续呗,今天跨年诶,稍微放松点,不要把大家逼太紧了。”

 

任豪冷着脸没有接,何洛洛意识到眼下这情况比想象中难搞,端着便当的手僵在半空中。

过了快一分钟,任豪突然起身拉着何洛洛走出工作室。

“过来为什么不告诉我一声?”任豪的声音很低沉,在室外没有冷气的黑暗楼道间,显得更加冷漠了。

“今天跨年啊,我想见你,我们已经快一个月没见了……. ”

 

“洛洛,你能不能不要总是这么任性、这么冲动,跨年这种特殊的日子,你大半夜飞上海,万一被人拍到了,留有话柄怎么办?而且现在这个时间我真的没有精力陪你”

 

“任性?你觉得我是任性?”何洛洛有些震惊地看着任豪,他不明白事情怎么突然演变成了这样,“我理解你最近压力很大,我也很忙,我想法设法抽空来看你,我没做亏心事,为什么要害怕,我也不在乎别人拍到。每次来找你,我没有强求你陪我而耽误工作,我只是想用我的方式陪着你缓解压力,你这么说,真的很伤人……”

 

 

“我没有强求你来看我……”

 

 

“任豪!”何洛洛大声说道,“所以是我自作多情?”

 

“我不是那个意思,我……”,任豪烦躁地捂着脸,“我现在有些混乱,我们都先冷静一段时间吧。”

 

何洛洛冷笑着后退了一步,“所以,你的意思是,要分手吗?”

 

“洛洛,你现在前途一片光明,我替你开心,我也感到心累,听到周围越来越多人关注你,但我却觉得我越来越保护不了你了,你在努力地往前跑,而我好像还在原地踏步,甚至后退了。我现在真的没有精力去处理感情的事情……”

 

“任豪……你根本不懂……你也不明白我想要的是什么……但我不想解释了,很多说过的承诺,你好像也已经忘记了。”

 

何洛洛转过身,他没办法当着任豪的面说出残忍的话,

“那就分手吧……”

 

离开的步伐,何洛洛走的格外缓慢,其实说出气话的一瞬间,他有些后悔,他在等任豪挽留他,今晚的事情他无法做到没心没肺地翻篇,经历了这半年几十次孤独的往返航线,每次三小时的期待,到今天见面时的心碎,他真的累了。

任豪看到何洛洛抬起手臂,知道他一定又哭了,但他无法往前跨出这一步,他的身体仿佛被气温冻住,喉咙哽咽。

他无法抱住他,安慰他,替他抹去眼泪,因为他知道,他的痛苦,都是自己给的。

 

或许他们不合适,六岁的年龄差,极端的性格对比,或许,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

 

走出工作室的大楼,何洛洛知道任豪不会追上来了。打车去机场的路上,他看到还有人在放烟花,可能在某个角落,也上演着和他们那年一样的故事吧。

 

何洛洛一直中二地幻想自己18岁开始的第一场爱情,可以轰轰烈烈,可就在今天,他的爱情就像烟花一样,短暂地、绚烂地结束了。

 

他曾经仰望的那颗星星,陨落了。

 

任豪,我的崇拜、我的关心、我的陪伴,我总是一股脑地都想要给你,我的喜欢直截了当,没有章法,无法掩饰。我渴望我的付出会有等价的回报,可我没问过你,是不是需要。

 

 

 

生活逐渐回到了正轨,任豪的第一张专辑《FALL》在立春后的2月9日正式发布,除了这张专辑,后续的单曲也都在计划中,团队在创意策划上花了不少心思,整个音乐概念包含四部曲,以青春与救赎为主题,MV则是完整故事性的音乐短片形式,计划为四部曲,而FALL作为一部曲,后续的新单曲会环环相扣,呈现出一个清晰、完整的音乐概念。四部曲的原计划是按照节气,充满仪式感地发布,但任豪坚持要在这天发布,说是个有特殊含义的日子。

 

这张倾尽任豪和制作团队心血打造出来的专辑,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热潮,每首歌都是截然不同的风格,耐听又不落俗套,令人耳目一新,配上独特的音乐短片,丰富又感性地讲述了自己27岁当下的心路历程。不少音乐人纷纷发表评论,称一个偶像歌手能做出这样一张高质感、高水平,充分传达心声的专辑,在当前这个浮躁功利的娱乐圈,实属不易。他的粉丝在欣赏完专辑后,也明白了他选择不立即去演偶像剧的原因,他的才华不应该被埋没,他值得更高的高度。而不懂行的路人,也被任豪MV里怼脸的帅气圈粉。毫无疑问,任豪这大半年日以继夜的付出有了收获,新专辑大获成功。

 

后续两首单曲顺利地在6月夏至、8月立秋推出,一首是抒情单曲《crush》,讲述了青春校园的短暂又青涩的暗恋心事。另一首是trap曲风的hiphop歌曲《27》,展现了任豪不俗的rap实力。

 

 

2022年的12月22日,冬至。任豪正式发布四部曲的终曲­暨他的首场个人演唱会——《末日航班》,全新轻摇滚曲风的尝试。他在舞台上唱着,逃离末日,终得救赎。

回顾这一年他不要命般地投入到音乐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逐渐褪去了偶像歌手这个标签,成为了越来越多人认可的artist,音乐人。

 

《末日航班》的发布,也让他突然意识到,和何洛洛分手已经快一年了。这一年,他们的交集,少之又少,在这个说大不大的娱乐圈里,他们默契地刻意避之。即使出席同一个活动,也没有打过照面。甚至有好几次张颜齐他们在原团微信群里组局时,他两总有一方会心照不宣地以工作这个好借口推脱。

 

任豪的首场个人演唱会,在上海梅奔举行,当晚四面座位全开,一万八千人的场馆,上座率高达八成,限定团的成员除了何洛洛没来,其他人纷纷到场给任豪捧场,两年前大家高喊“那得吧”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原来11个人撑得满满的舞台,如今只剩他一个人,但也丝毫不空荡,他用他丰富的音乐点燃了整个场馆。

 

何洛洛最终还是偷偷飞去了上海,他包了个看台包厢,就算隔着包厢的玻璃,他依旧能听到震撼的呐喊声,无数歌迷在为任豪应援,他远远地看着。

过去他们的距离一直很近,直到分开以后,何洛洛才有机会,远远地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看他,一瞬间周遭的一切都变得不真切,他的意识变得有些模糊,恍惚间看到了他们初见的时候,他坐在舞台下面,抬头,惊鸿一瞥。他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台上穿着蓝色棒球服、系着头巾的任豪,正自信满满地表演着。

这么想,好像第一眼就注定了后面的故事。

 

演唱会的最后一首歌是缱绻天台,其实把这首非主打放在压轴并不合适,毕竟就算想要煽情结尾,也有其他的抒情主打更合适。

 

“夏夜的缱绻天台  我着迷于你的双眼

分开后再回忆起   原来我曾见过银河”

 

这首歌陪伴他度过无数失眠的夜晚,前奏刚一出来,何洛洛就情绪失控,听了一半他就匆匆离场。

 

所以他错过了任豪最后的告白,“这首歌是我答应送给一个朋友的,感谢他陪我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希望他如果在场,听到能够喜欢......”

 

 

 

演唱会结束后的庆功宴上,张颜齐终于忍不住八卦道,“豪总,歌写得真的好,最后那首歌,都深情告白了,你和洛洛还打算这么老死不相往来了吗?”

 “现在这样挺好的,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

“好什么好!我们夹在中间真的很尴尬。还要装傻!有生之年还能凑齐11个人那得吧一下吗!哎…...”张颜齐绝望地闭上眼。

 

任豪端起酒杯的手愣了下,贴近唇边,用酒杯掩饰着苦笑了一下。


看来今天,何洛洛真的没来。


一年过去了,很多事情,他不知道怎么重新开始。宁愿选择自我逃避。

 

 

春节前,吴平把任豪叫进办公室,“任豪,这一年你承诺我的,你做到了,比我想象地还要成功。辛苦了,过年回家好好放个假,别绷得这么紧,也正好考虑下之后的规划。”

“谢谢平姐,也要感谢您和公司的支持,我知道一开始您也扛了不少的质疑......”

“客套话就不用说了,和我没多大关系,主要还是你自己努力。那下一步呢,你考虑过了吗?再过几年你就30了,也是时候考虑转型了,我想听听你的想法。”


在进来之前,任豪其实就猜到了今天对话的主题,关于未来长远的规划,他也思考过,“平姐,我知道只局限于音乐是不够的,全能发展一直是我的最终目标。所以我想尝试演戏,这我之前也答应过你,一年之后我听公司的”。

 

吴平欣慰地笑了笑,“你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就好,放心,之后音乐和演戏都不会落下。明年主要以演戏为主,你想出歌也都可以。我现在手头有两个本子,一部是大热小说改编的大制作古装偶像剧,男二,配置天时地利人和,虽然不是男主但相信播出后热度也不会差。

还有一部是小成本的文艺电影,导演是去年刚拿了独立电影奖项的新人梁予,本子我看了,挺不错的,双男主设定,意向让你演其中之一,哥哥顾城,有话题度和挑战性,整个创作团队都很年轻,梁予的拍摄风格也确实独树一帜,赌一把,没准能拿奖。”

 

任豪有些诧异,他平时没觉得平姐会和这类新人导演有交集,也觉得这类文艺女青年一向比较阳春白雪,怎么会用他这样一个没啥代表作的人。

 

吴平看出了他的疑惑,“别问,连我一开始都觉得纳闷,是梁予那边主动先接触我们的,说是很欣赏你的音乐,也看过你之前参演的一些剧,觉得你很符合这个角色。深入聊了下,我发现这片子确实值得一试。你不用急着答复,趁休假回去看看剧本再决定吧”。吴平边说边从抽屉里拿出两本剧本。

 

其实任豪心中已经有了决定,他体内热爱挑战的因子又蠢蠢欲动了,他立马翻开电影的剧本看了起来,愈发地感兴趣。

 

吴平看着专注看剧本的任豪,叹了口气,说道:“你还有时间慢慢考虑,不急。


我不得不提醒一句,电影另一个男主,就是弟弟,他们正在接洽何洛洛.......”

 

 

 

 

今天是大年初一,距离任豪回家已经三天了,这三天他一直在纠结接不接这个电影。

于公,他对这片子确实很感兴趣,在这个竞争残酷的灰色圈子里,任豪这样的小咖位,好的剧本不可能每次都主动找上门,这次只能说他走了大运。

既然想要突破,为转型做铺垫,电影的高度无疑更适合,虽然有扑街的风险,但任豪相信自己的眼光不会错。

但于私,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何洛洛,这是部双男主的戏,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任豪怕自己看到何洛洛都不知道该怎么演戏了。

 

 

与此同时,在距离柯桥半小时车程的萧山,何洛洛结束工作后,得了三天的假期,回家过年。在进门前他摘下耳机,《末日航班》的音乐还未散去。

“黎明到黑夜/反复你听过多少次/寂寞的盘旋

   末日来临之际/这最后一程航班/我陪你冒险”

 

 

这一年,何洛洛的行程满得简直像是超人,上下半年两部影视剧无缝接档拍摄,同时还有一个固定长青综艺的录制,很多时候他都是在移动的路途上小憩一会,长期睡眠不足,通常都是循环播放着任豪的歌曲入睡,听到那个人的声音,至少让他的心能够平静下来。

他不知道自己在拼什么,可能只有忙到不停歇才能让自己忍住不联系任豪。

他和任豪的关系,主动权一直在任豪手上,只要任豪开口,何洛洛觉得自己一定会没出息地重新奔向他。但是这一年,他等啊等,逐渐接受了他们确实已经分开的事实。

 

可就在他决定放弃的时候,这部电影找上了门。

 

《天真有邪》讲述的是同父异母的两兄弟错综复杂的感情纠葛,哥哥是性格内敛不苟言笑的天才医生顾城,弟弟是天真烂漫活泼开朗的林天,年龄相差五岁。

顾城初中时母亲因病去世,上高中后,父亲和林天的母亲重组家庭,一家四口没有隔阂,过得幸福美满。天真单纯的林天一直视哥哥为自己的偶像,直到四年前,母亲与继父不幸意外身亡,他和顾城从此相依为命。而这份崇拜不知不觉中扭曲,变成了禁忌的爱意,林天小心翼翼地保守着这个秘密。

但某天哥哥突然在医院坠楼自杀身亡,丢失信仰的林天,人生彻底崩溃。他坚信哥哥是被害,开始独自寻找凶手。在探寻真相的过程中,他抽丝剥茧,发现了越来越多骇人听闻的秘密。

原来顾城母亲的死是出轨的顾城父亲和自己母亲联手促成的,而意外得知真相后的顾城痛苦不堪,他表面维持着家庭和睦,暗地却精心策划了复仇。

在兄弟相依为命的时光中,顾城察觉到了弟弟对自己特殊的感情,同时也意识到了自己的真心。背负真相的他无法坦诚这份双向的喜欢,每每看到无辜的林天,内疚和痛苦折磨着他。终有一天达到了临界点,选择了结自己的生命。

而得知真相后的林天,爱恨交织,他握着哥哥死前写给他坦诚心意的信,最终用同样的毁灭方式选择了原谅和自我成全。

 

这些年,同性题材虽一直有人涉足,但电影和偶像剧或者男团的擦边麦麸不一样。在当代社会舆论下,终究是个不小的挑战。这部电影中顾城和林天的爱情是隐晦的、压抑的,“伪骨科”的设定更是增加了一些伦/理的考验。

何洛洛翻了下剧本,还好,没有大尺度的戏份,强行说最破格的只有一场清水的吻戏。主要挑战还是在人物情感的拿捏上,这种爱恨交织的心理活动需要反复推敲。

 

何洛洛目前的国民度已经足够,是时候往正剧和电影方向转变,他的外形其实对戏路有所限制,太过偶像少年感的脸,导致他大多数演的都是青春校园剧,一时难以突破。

这部电影可以算是一个转折,说是双男主,其实弟弟的戏份更多,人设既符合他的形象,剧本的中后期又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演好了绝对很出彩。加上他私心作祟,知道哥哥的角色导演有意选择任豪。他既期待合作又害怕任豪拒绝。

 

 

想着想着,不知不觉就开车到了柯桥。这么近的距离,在一起的两年多,说了无数次要来看看,却一直没付诸行动。

 

 

何洛洛知道任豪家的地址,又鬼使神差地输入导航,往任豪家小区开。他在心里怂恿自己,就开过去远远地在楼下看一眼吧,谁也不会知道。

 

刚从超市采购完年货回来的任豪,收到了张颜齐的微信:

“豪总豪总!我听赵让说洛洛昨天也回家过年啦!你两的家离这么近,这次兄弟求你了,机不可失,把握一下!”

 

任豪有时候觉得张颜齐这人太邪门了,上次刚劝完复合电影就接洽了他两,这次刚收到微信回家,作为爱车人士,他一眼就看到自家附近停着的浙A迈巴赫。虽说自家别墅区豪车也不少,但迈巴赫这种级别的还真少见,又好巧不巧是杭州牌照。

任豪有种可怕的直觉,他靠边停完车,下车往迈巴赫靠近,车子却突然启动了,车里的人虽然戴着墨镜口罩,但太熟悉了,他想认不出都难。任豪当时也不知道是哪来的勇气,冲上前拦住了刚启动的车。

何洛洛一个急刹车停稳后,慌忙下车,大声吼道“你有病啊,你干嘛拦车啊,这么危险!有没有受伤?”说着急忙走近去看任豪的腿。但一瞬间意识到自己靠得太近,连忙又退后。

气氛一下子变得尴尬,任豪的勇气在刚刚拦车时候就全部用完,冷静下来他觉得自己刚才好像被夏之光附身了,虎得不行。

沉默了好一会,任豪终于忍不住开口说道,“好久不见.......”

 

说完又是长时间的沉默,“好久不见,没什么事我就先走了......”

 

事实证明,任豪确实是个行动派,行动先于思绪,一把握住何洛洛的胳膊,他突然想起张颜齐的话,“机不可失”。其实刚得知何洛洛回来的消息,他正在打算去萧山找他谈谈电影的事,没想到对方先来了,那再错过好像就真太傻了,“都来了,上楼吃个汤圆再走吧。”

 

任豪父母对洛洛的到来感到既意外又高兴,任豪把年货提进门,贴心地对父母说这些都是洛洛买来的,任父任母一边怪自家儿子怎么不提前打招呼,一边热情地把洛洛引进门,而何洛洛还有点懵,自己怎么就被忽悠上楼了。

 

任母最近正在追何洛洛演的电视剧,打心底喜欢这乖巧的孩子,“洛洛随便坐啊,前段时间还让小豪把你带回家玩,他还说你忙,不怎么联系了,都是借口,这臭小子总算把人带过来了,我可喜欢你最近播的这部电视剧了,你给阿姨讲讲那个女主角最后怎么样了啊......”任母抓着何洛洛聊了好久,任爸和任豪在旁边面面相觑,任爸则一直偷偷地观察着何洛洛,期间还给他加盛了碗汤圆,严肃却又略带关心地说道,“小伙子太瘦了,多吃点”。

吃完汤圆后任母终于舍得把人放开,收拾家务去了。

 

任豪带洛洛回了自己的房间,由于任豪难得回绍兴的老家,房间很多摆设还是他高中时候留下的。何洛洛看到他的滑板、篮球,还有摆在桌面上的高中毕业合照。他看着这些东西,想象那些过去他没有参与的,属于任豪的青涩时光。

 

“最近还好吗?”任豪开启了久别重逢后的标准问候句式。

何洛洛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他想说他不好,但他知道说了会更尴尬,于是他转移了话题,“你的歌我听了,真的很好听,我不像张颜齐那样可以给你写大段的音乐鉴赏,我只会说,真的很棒,虽然这句话说得有些迟......”

 

“不迟......”其实任豪有些怕何洛洛和他分手后,就断绝了他的所有消息,因为他的音乐里有很多写给他的话。

 

“任豪,你知道吗?今天开过来的路上,我想起了我们刚在一起时,你给我做的那篇课题报告,以前我总喜欢问你问题,一天要问好几百个问题。

我们讨论过我们的家到底离得多近,在上海时候的公司有多近,但为什么一次都没遇到过。

于是你特地给我整理了一个萧山柯桥往返的多种智行方案,还像模像样地整成了报告形式发给了我。

我还记得那个只要1块钱的566路柯桥公交,当时真的觉得好神奇啊。

报告最后你居然还进行了分析总结,综上所述1块钱那个方案最适合我这个金牛座。我当时还吐槽过你,这是什么奇葩的理工男式传情啊。

其实分开之后,我总是会突然想起这些小细节,在最后那半年里,我们忽略了太多最自然流露的东西。”

 


“那首缱绻天台,我听了,这份礼物我很喜欢”


“我代表过去那个何洛洛,谢谢你......”

 

任豪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分手他有很多次想解释想挽回,可每到关键时刻又退缩了。

 

 

“所以......任豪”,何洛洛轻微地叹了口气,“我们......还是朋友吗?”

 

“洛洛,你知道的,我......”其实任豪不想把他和何洛洛的关系定义为朋友,但今天的一切发生地太突然,如果要复合,他确实有很多顾虑,他觉得至少现在还不是时候。

 


“我知道什么,你不说,我怎么知道?”

 


“......”这次轮到了任豪叹气,“只要你想,我们一直都是朋友”

 

 

“你真的觉得这一切是我想就能怎么样的吗?”

何洛洛自嘲地笑道,

“算了,争这个也没有意义。

既然还是朋友,那《天真有邪》你会演的吧?这么好的机会别错过了,我和导演表态过了,你演我就演”。

 

 

 

自从那次之后,任豪和何洛洛又断了联系,偶尔从朋友或者互联网上得知何洛洛的近况。

年后上来,任豪和梁予的团队碰了面,一拍即合,聊得非常愉快。角色也正式敲定,为配合何洛洛的行程,要等他录完手上的综艺,所以电影定在三月中旬开拍。趁着这一个月,任豪也正好进行了演技集训。一年多没演戏,感觉和状态还是需要时间找回的,这一个月他反反复复地揣摩顾城这个角色的心路历程,有了大致的把握。开机仪式前,主创团队和所有演员集合,进行了三轮剧本围读。

 

 

 

任豪的思绪终于被拉回,在柯桥的那天明明说好了做朋友,但看着自己面前的何洛洛,对任何人都亲切,唯独对自己保持着疏离感,他的心里又烦恼又不是滋味。

 

剧本围读还算顺利,不管私交如何,一旦进入工作状态,两人都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很快进入了角色。导演对任豪的表现比较满意,夸他做了十足的功课。而何洛洛由于结束综艺录制就马不停蹄地赶来,状态和准备都不是最完美。但梁予也表示理解,让他回去好好休息,不急,抽空再继续揣摩。

 

三月中,《天真有邪》正式开机,刚开始的拍摄进度并不是很顺利,梁予的主创团队虽然年轻,但却有着出人意料的专业度,对演员的表现也力争完美到近乎苛刻。前期的戏份,任豪和何洛洛都还没能完全沉浸入角色,梁予也不着急,放慢进度,陪他们一场戏一场戏地过剧本,一句台词一句台词地抠细节。也让他们见识到了年纪轻轻就能斩获国际奖项的新锐导演,果真名不虚传。

 

经过了前期的磨合,后续的拍摄逐渐顺畅。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对角色有如此清晰的认知,任豪和何洛洛的表现都超出了梁予的预期。

电影的拍摄进度和氛围比起偶像剧,压力显然是骤增的。任豪虽然算半个科班出身,但也多亏之前花了足够的精力去研究人物,不然真可能要掉链子。而令他诧异的是何洛洛的状态,比剧本围读时进步了太多,他没有充足的前期准备,但却能迅速领悟人物。原本以为演起对手戏时,双方会尴尬,但事实证明是他多虑了,每次场记一打板,何洛洛就眼神一转,成了林天,迅速带着他一同入戏。

偶尔入戏太深时,结束后还缓不过来,两个人还会沉浸在那种致郁的情绪中。

在外人看来,任豪和何洛洛作为关系很铁的前队友,表现出了惊人的默契。但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私下里除了每日常规的剧本研读,他和何洛洛很少聊起私人话题。

梁予欠他们两朵最佳爱岗敬业好演员的大红花。

 


触发他们关系发生转变的,是整部电影中至关重要的唯一一场吻戏,也是拍摄过程中最困难的一场戏。

剧情大致是父母意外身亡后某一天深夜,林天悄悄来哥哥工作的医院探班,注视着伏案睡着的哥哥顾城,那短暂的一刻,他终于不用再掩饰自己的内心,他着迷着靠近,可理智又在拉扯他,最终贪恋战胜了一切,他愧疚地、颤抖地、情不自禁地吻了自己的哥哥。这场戏的内心感情很复杂,在短时间内需要递进多个层次。

在现场,梁予突然有所感悟,把吻戏改成了两场,林天先是试探性地吻上了顾城的睫毛,随后情绪加浓,吻上了顾城的唇。


而对于顾城,其实在电影的最后倒叙回忆环节会交代,他是全程清醒的,所以在得知弟弟偷亲自己后,他睁眼后的近景特写,也需要反复推敲。

虽然只是蜻蜓点水的吻戏,但要求双方情绪拿捏都要十分细腻,很多时候难以诉说的压抑往往比爆发式的情绪更难以呈现。

 

这场戏从一开拍就磕磕绊绊,两人状态都有些僵硬,好不容易顺利吻上了,何洛洛的情绪也完全不对,就这样来来回回NG了三十多条,一下子有些进退两难。

 

这时梁予突然起身,宣布今天提前收工,安慰道,吻戏难免会紧张,让两人回去好好调整下心态,明日继续。

 

任豪走之前被梁予叫到一旁,梁予并没有因为他两今天失常的表现而生气,反倒是笑得意味深长,让任豪回酒店后多陪陪何洛洛,必要时候可以私下多练习一下。

 

......任豪之前没觉得梁予这么八卦。

 

“话说......你两还没复合啊?”

 

“??????”

“你什么意思,我不懂.....”

 

“切......你这人还是一如既往的闷骚,你们两瞒不过我的啦,29是!真!的!”

 

“之前没发觉你这么贴近饭圈……”

 

“哎?我没告诉过你吗?我一直是你粉丝啊......”

 

在梁予的连环八卦逼问下,任豪头疼地默认了。梁予连连感叹自己磕到真的了!

任豪心想:...... 这个世界真的魔幻,怎么到哪都能碰到助攻。

 

 

回到酒店,任豪去找了何洛洛,开门时对方刚洗完澡,穿着浴袍,露出精致的锁骨,半干的刘海乖巧地垂在额前。任豪看得不由得喉头一紧。

“有事吗?”

“今天的戏,梁予让我们再私下磨合一下。”

“哦......进来吧,我正好洗完澡准备看会剧本。”

 

兴许是今天拍了数场吻戏,自从分手后,他们就没有这么亲密过,今晚任豪感到格外燥热。

刚拿起剧本,何洛洛突然想到什么,笑了:

“吻戏,你想怎么磨合?”

 

......任豪觉得自己好像被梁予坑了......

“额......那你对今天的戏感到有什么困惑吗?可以探讨一下。”

明明很正经的话,怎么说出来就变味了.......

 

一时间房间内暧昧流动。

 

何洛洛放下剧本,起身靠近任豪,

“其实我今天真的很紧张,不仅仅是因为吻戏。当我看到你戴着眼镜、穿着白大褂的一瞬间,那副禁/欲的样子,我脑子立刻就充斥满了黄色废料。”

 

“忍不了了,哥哥。”

 

 

自己心心念念的对象就在面前,明明长着一张乖巧的小白兔脸,却说着撩人的骚/话,清纯又放/荡,这换谁都忍不了吧!任豪沦陷了。

 

 

“那就别忍了......”

 

情/欲在一瞬间被点燃,这段日子的离别、孤独、挣扎和爱意,肆意宣泄。

“哥哥,占有我吧......”

 

从贯/穿到融合,他们灵/肉结合的那一刻,是任豪和何洛洛,也是顾城和林天。

 

 

事后清理完,任豪发现放在床头柜角落的药盒,皱了皱眉,

“这是什么药?”

 

“就是阿司匹林,还有安眠药之类的,习惯性失眠和头痛的时候吃两粒......”


“持续多久了?”

 

“做艺人压力大又经常到处飞睡不好,这是难免的.....不是什么大问题......”

 

“别吃了,是药都对身体有副作用.....”

 

“任豪,你就别管我了,以前在一起的时候你老是像爸一样管我,现在分开了,别这样了.....”

 


他早该发现的,失眠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分手,也可能是更早,潜伏于无数次北京往返上海,日夜颠倒的旅途中。

 

 

“洛洛,对不起......”

 

“任豪,对不起真的是句废话。我们之间,如果有一百步,好像都是我在往前,努力把距离缩短。直到我走到第九十九步,我累了,停下了,我想等你走那一步,就那一步,可是你始终没有。

从分开到现在,我的手机号没换过,微信没拉黑你,我公寓的地址、我助理的联系方式,你都知道。只要你有心,随时都可以联系我,甚至飞来北京找我。

后来,我时常会反思,可能我真的太任性了,我的奋不顾身,遇上你,就像打在海绵上的拳头。”

 

“任豪,我不是小孩子了,你不要总把我推开,一个人去想问题。”

 

 

 

历时四个月,终于迎来了《天真有邪》杀青前的最后两场戏,自从那晚过后,任豪和何洛洛的关系维持着暧昧的平衡,会做恋人间所有亲密的举动,但又心照不宣地不捅破最后这层窗户纸。

 

一个在等,一个又在踌躇。

 

最后两场戏分别是顾城和林天跳楼的片段,两人都坚持不用替身,虽然梁予已经尽量选择了楼层较低的天台,但极限操作不可避免还是存在风险。在拍摄前千叮咛万嘱咐注意事项,也做了完善的安全防护。

任豪本身就热衷于极限运动,所以对他来说,不算太困难,但他看出了洛洛的紧张,明明害怕又倔强地不肯用替身。

任豪率先拍完后,在一旁贴心地指导鼓励何洛洛,但这最后一场戏,意外还是发生了。


纵身一跃后,何洛洛的姿势不当,头部震荡,当场晕了过去。

任豪亲眼目睹了这一过程,吓得眼前一黑。

 

所幸有惊无险,当天晚上何洛洛就醒了,医生CT复查后表示没有大碍,脑震荡可能会引起头晕等后遗症,让留院观察一晚上,没有不良症状就可以出院了,所有人悬着的心总算可以放下来。何洛洛看到梁予在旁边神情凝重,眼睛也红红的,明显刚哭过,还嘲笑她是哭包。知道何洛洛还有心思开玩笑,大家也庆幸是虚惊一场。

任豪把其他人都赶了回去,自己留下来守夜照顾。

任豪坐在病床旁,握着何洛洛的手一直没有松开,虽是虚惊一场,但这样失而复得的感觉太过恐惧,他不想再经历第二次。

每每想到何洛洛坠落晕倒的那个瞬间,他的心也像被人揪起,又狠狠地摔碎。

 


“任豪,你知道在最接近死亡的时刻,我最后悔的是什么吗?”

 

“我还没来得急告诉你,我一直都爱你......”

 

 

 

最后的小插曲翻篇,《天真有邪》顺利在2024年6月中旬上映,没想到这部小成本的文艺电影最终口碑和票房双双告捷,连带着同名主题曲也传唱了好一阵。

 

不出意外地获得了当年国际四大电影界权威奖项之一的金叶奖四项提名。

今年的金叶奖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一众主创纷纷前往。

盛典当晚,《天真有邪》无疑成为最大赢家,包揽最佳影片、最佳音乐录像带以及最佳新人三大奖项。

何洛洛凭借在片中出色的表现,获得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国际大奖——最佳新人。

上台领奖致辞时,他准备好的英文忘得一干二净。激动地一一感谢了所有人后,他深呼一口气,平复了自己的情绪,用中文说道,

“感谢导演选择了我,也感谢我自己,塑造了这个爱过、恨过的林天。

希望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都不要失去爱与被爱的勇气和权利。

去尝试奋不顾身、毫无保留地爱,不留遗憾。

 

天真从未消失,有邪才更真实。”

 

 

金叶奖结束后,任豪和何洛洛在阿姆斯特丹多待了几天。在这个“北方威尼斯”之称的城市中,随处可见独特的水上运河文化以及两岸斑斓的17世纪山形墙建筑艺术,随意定格都是一幅画。

 

回程前的一天,他们漫步在Damrak大道,任豪带何洛洛来到Korte Niezel桥,这是一条位于老教堂和红/灯/区附近的桥,具体地址是OudezijdsVoorburgwal 29。

在这里正好能捕捉到距离恰到好处的圣尼古拉斯教堂,教堂与运河建筑,停靠着单车的拱桥,时不时经过的游船,组成一幅诗意的画面。

 

在出发前,任豪就已经做过了功课,荷兰是第一个同/性/婚姻合法的国家,在这里求婚再适合不过。

 

 

在夕阳映照的运河边,他满怀紧张地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戒指,简简单单的素色银环。

 

 

 “洛洛,你说我们之间的关系,总是你在主动,那这一次,换我来迈出这一步。以前的我,一直忽略了,爱情是平等的,我一味地追求变强大,想要保护你,但却不明白,你真正需要的是陪伴。”

 

 

“这五年多,我从未停止过爱你。希望现在,不算太迟。”

“如果你愿意,我们可以在荷兰注册结婚。”


“嫁给我吧,何洛洛。”

 

 

感谢在这复杂的世界,我们终究重逢。

天真虽然有邪,却是热烈过的证明。

 

 

 

 

五年后,何洛洛凭借新电影在柏林电影节上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亚洲影帝。

而同年,在任豪刚度过34岁生日后不久,凭借最新专辑《SHINE》众望所归地收获了金曲奖年度最佳专辑。

 

 

此时的他们早已足够强大和坚定。

 

在金曲奖的发布现场,

任豪曾无数次幻想过这个场景,

在抵达巅峰时,任性告白一次,

这是他欠何洛洛的轰轰烈烈。

 

 

“洛洛,谢谢你,十年,我爱你如初。”

 

 

2019-2029.

 



Never

 

 

-END .

 

 


评论(107)
热度(5869)
  1. 共38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是个懒人………